世衛列一級致癌物 人體接觸恐增血癌風險

非食品添加物「環氧乙烷」近期頻頻在食品裡面被檢出,除了10日公布知名冰品哈根達斯有5個品項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已經是今年第2度出包;這一個多月來,也有12款進口泡麵在邊境被檢出環氧乙烷,而早在去年,高級巧克力品牌Godiva也發生類似狀況。毒物科醫師表示,環氧乙烷被世衛組織公告是一級致癌物,會增加人體血癌風險,其危害不可輕忽,呼籲主管機關應積極追查污染來源。

致癌物攻陷多款食品 醫:應追環氧乙烷來源

知名冰品哈根達斯10日被食藥署公告,5個品項、特定批號產品檢出殘留農藥環氧乙烷,45萬杯不合格產品流入市面,已經是今年第2度被驗出,業者大動作停止出貨、自主送驗。

而環氧乙烷主要用來製造抗凍劑,以及醫療設備和食品工業器材消毒殺菌使用,被世衛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毒物科專家示警,環氧乙烷對人體的危害不可輕忽。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在密閉空間長期接觸到環氧乙烷,會增加所謂白血病的風險,消費者(微量)吃下肚,可能會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

環氧乙烷近期頻頻在食品中被驗出,6月28日至8月2日間,食藥署邊境檢驗,發現從日本、韓國、越南、印尼及菲律賓進口的12款泡麵、杯麵中,都檢出環氧乙烷,而早在去年12月,高級巧克力品牌Godiva也有多款冰淇淋產品,被通報環氧乙烷超標,近90公噸產品流入台灣市面,緊急回收下架。

一個多月來食藥署邊境檢驗。圖/台視製圖

醫師喊話,目前主管的食藥署,都是被動的在進行查驗,但隨著越來越多進口食品被檢出非食品添加物的環氧乙烷,主管單位應該要更積極追源頭,避免民眾一不小心身體吃出問題。

食藥署表示,除了在邊境加強查驗,也會輔導業者在前端的原料供給要加強管控,保障食品安全。

台北/陶怡軒、張元杰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