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前,傳習近平向拜登表達無意開戰。圖/翻攝自Twitter@WhiteHouse
裴洛西訪台前,傳習近平向拜登表達無意開戰。圖/翻攝自Twitter@WhiteHouse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Pelosi)月初訪台後,中國對台灣進行圍島式大規模軍演,威嚇之意明顯,台海情勢緊張,不過現在傳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訪台行前4天和美國總統拜登通過電話,「現在不是全面爆發危機的時刻」,警告美方訪台後將面臨不明的後果。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裴洛西訪台前,習近平曾在7/28通話拜登,並警告如果裴洛西到訪台北,「會有不明的後果」,而他也表示無意與美國開戰,並說雙方都需要維護和平與安全,對此拜登則提醒,25年前美國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就曾到訪台灣。

美中事後針對此次對話都說沒提到裴洛西,僅表示美國重申「一個中國」的政策和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報導中更說到,習近平此通電話除了讓美中衝突降到最低,更帶有政治風險,因為他在面對COVID-19防疫措施、政策造成中國內部不滿,此次和美國雙邊通話,示警也展現權威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