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圖/路透社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圖/路透社

日前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私人居所「海湖莊園」(Mar-a-Lago)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搜查,引起美國人民對司法舉措恰當與否的關切,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聲明,是他親自批准了搜查海湖莊園的決定,司法部也要求法院對外公開此次搜查令和所搜查到的財產清單。

為維護公眾對司法信任 司法部公開搜查令

因為川普對外公開證實了司法部搜查海湖莊園一事,以及搜查情況,且這件事有巨大的公共利益影響,司法部要求法官公開搜查令和搜查到的財產清單,以維護美國人民對司法的信任。若是川普沒有公開搜查細節,否則FBI本該秘密調查,落實司法安全,賈蘭德也因此對外聲明此次搜查是他「親自」批准,試圖消除公眾對司法的疑慮。

維護公平正義 賈蘭德:法律毫無偏袒

賈蘭德說,「忠實遵守法治是司法部必須得做的,也是落實民主制度的原則」,更強調法律「毫無偏袒地公平適用於大眾」,維護公平正義是司法部該做的事情。他也表示,在搜查當晚,川普本人同意了搜查的行動,搜查令和搜查令的副本也都交給了川普的律師。因為川普涉嫌將他擔任總統時的機密文件帶回住處,賈蘭德表示「否則司法部不會輕易採取大幅搜查的行動」。

法院已指示司法部要向川普協商公開搜查令一事,若是川普反對法院公開搜查令,得在美國東部時間12日下午3點前告訴法院,而川普團隊也已聯絡律師,商討應對方式。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