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嚴審「中國台灣」標籤 王美花:須按我國規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非凡新聞

近期傳出中國海關嚴格要求,台灣廠商進口產地須標註中國台灣才能通關,經濟部原本說廠商可先改標籤因應,後來又說出口標示皆依照現行規範辦理,讓出口業者霧裡看花。經過一週時間,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1)日正式回應,業者出口一定要按照我國規定來填寫,也就是要標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灣都可以。

供應鏈遇政治亂流 王美花:近2日廠商反映緩和

台灣7月出口金額433.2億美元,年增14.2%,創下歷年最強7月紀錄,不過供應鏈遇到政治亂流,近期中國嚴格要求台灣廠商進口產地要標註中國台灣,否則就不能通關,業者進退兩難。

近期中國要求台灣廠商進口產地標中國台灣,否則不能通關。圖/非凡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仍依照現行規範辦理:「一定要按照我們的規定,我們賣到所有的國家都是一樣的規定,所以你在國內出口的時候,你要標中華民國 ,標中華民國台灣,標台灣都可以」;她也強調,這兩天廠商反映的情形有比較緩和,經濟部也會與海關合作、蒐集資訊後,與中國海關聯繫。

因應中國禁令 經部提撥2億元助食品業拓銷

除了產地標示問題,中國也突然宣布對台灣近百家食品業者禁止進口,台灣加工食品將近2成輸往中國市場,為了應對,經濟部宣布提撥2億元,協助台灣食品國內與國際行銷。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我們預計這樣子可以增加廠商六千萬美元的收入,分散到全球各地行銷是很重要的事情,我們一定要積極來協助業者。」經濟部緊急祭出方案,希望協助業者快速度過難關,讓更多國家看見台灣美食。

台北/史方妤、喬大龍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