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荒難解! 天氣熱+雞隻換羽不及 蛋價貴30%還買不到

蛋價難降讓業者和民眾都叫苦連天。圖/非凡新聞

缺蛋問題從年初至今仍持續發燒,現在天氣高溫炎熱,老母雞也受到影響,雞隻產蛋率偏低,導致蛋鋪業者在販售上只能減量供應。農委會表示因為國旅暢旺,各地區蛋商「調蛋」頻繁,目前雞蛋缺口仍有將近一成,已經緊急調蛋來因應國內需求。

天氣太熱! 母雞產量少 蛋價貴30%還買不到

雜貨店老板直呼蛋價太貴,進貨成本高,以前買兩箱的價格,現在只夠買一箱,而且除了進貨成本提高,缺蛋荒讓消費者買蛋「手腳也要快」。

缺蛋荒讓消費者買蛋「手腳也要快」。圖/非凡新聞

從八月公布的七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來看,食物類漲價最多,讓上游蛋雞的飼養成本翻漲超過三成,從2021年10月雞蛋每台斤批發價23.5元,如今早已翻倍漲到52元。

飼料成本翻漲三成。圖/非凡新聞

雞蛋需求暴增! 產量仍低蛋量無法拉升

但是蛋荒遲遲未見緩解,也和蛋雞供需失衡與天氣有關係,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指出:「應該是說產量的問題比較多,前一、兩個月才開始抓老雞淘汰老雞跟換羽,天氣太熱雞隻都喝水不吃飼料,蛋量出不來,換羽的雞陸陸續續上來的話,在一個月應該會比較趨緩。」

以往暑假是雞蛋需求淡季,蛋農多趁此時讓蛋雞換羽、休養,今年卻碰上暑期國旅爆發,導致出遊、小吃和早餐需求大增,再加上中秋節的糕餅需求,更是將飼料成本從一公斤10元推升到16元。

國內雞蛋缺口1成 農委會:進口雞蛋來補足

天熱、蛋雞年齡老化也造成產蛋率跟品質跟著產減2成,農委會對此只能緊急調蛋因應。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需求端暑期國旅活動蠻暢旺,蛋需求是蠻明顯成長,所以整個價格還是維持在相對高檔,我們現在協調各地區域雞蛋調度,同時也有協助業者,從國外持續進口一些雞蛋來供應國內的需求。」

蛋價居高,蛋荒持續未見緩解,面對困境只能期望政府盡快提出配套辦法以減少蛋荒衝擊。

台北/徐芷婕、林家弘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