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除了九合一大選,還有攸關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由小英之友會舉辦的「民主前進挺18」首場宣講在新北起跑,總統蔡英文今(11)日合體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出席,但致詞到一半,卻遇到統促黨人員鬧場,大喊不要挑釁中國,總統則聰明化解,表示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讓抗議人士發表完意見就可以出場了,抗議的四人隨後也被維安人員架離現場。

對於今天的抗議意外,蔡英文晚間也發文表示,她當總統以來,面對兩岸情勢發展,一直秉持的態度就是「冷靜不躁進、理性不挑釁」。而這次中國的軍演,大家都知道是中國單方面做出危害區域和平穩定的不負責任行為,我方不挑釁、不升高衝突,用最冷靜沉著的態度提高警覺、面對挑戰。「這是台灣作為區域負責任的一分子,所應該展現的態度。」

蔡英文說,「台灣是民主國家,可以有不同意見,但也應該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現場表達不同意見的民眾,也是台灣民主的一部分。」她提到,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這自由發表意見的機會,是許多民主前輩犧牲奉獻,爭取民主的結果,都應該珍惜,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

最後,蔡英文強調,「正如同民進黨自1996年爭取18歲公民權一樣,我們一起努力把台灣民主再推進一步,請大家在年底的修憲複決投票,一起支持18歲公民權!」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