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不斷! 台美中關係的新態勢

裴洛西來台中共軍演不斷!台美中關係的新態勢。圖/總統府Flickr


自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月4日訪問台灣之後,中共一連數天進行反制、對台軍演,台美中三邊關係也隨之緊張。本集Podcast,台視新聞主播林益如與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將為聽眾詳解台美中之間的最新態勢,而目前的狀態是否有可能升溫成「第四次台海危機」?面對大國之間的角力,台灣又該如何自處呢?

吳崇涵表示,對比1996年的台海危機,這次中共軍演呈現包圍態勢,不只越過我國領海基線進到內海,也不承認所謂的「海峽中線」,中方發射的飛彈甚至越過我國卡門線上方,就事實面來看,中共攻勢的廣度、深度,都比過往來的高。

吳崇涵分析,這是因為中國的軍事、科技實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美中關係也從美國試圖扶植中國成為民主國家,演變為美中兩強對抗的態勢。而這次中方之所以將調子拉高,更是因為裴洛西不只聲望高,支持民主、人權的立場更是明確,各項特質都踩到了中國最忌諱的點上。

不過,吳崇涵認為台美適逢選舉期,習近平也將於秋天中共20大尋求第3任期,推測各方的動作應會放緩,短期之內局勢應不會快速升溫。

▶《益起看世界》Podcast版:每週四上線
▶Podcast各平台連結:https://globalinsight.soci.vip/
▶《益起看世界》電視版:每週日21:00 台視新聞台首播
▶《益起看世界》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tvglobalinsight/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