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稱韓方宣示薩德「三不一限」 南韓外交部:非韓中協議

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舉行會談。圖/翻攝自mofa.go.kr/

針對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終端高空防衛系統,中國外交部稱南韓政府已對外正式宣示「三不一限」政策,南韓外交部對此駁斥,這不是韓中雙方達成的協議,也強調中方不斷提及有關問題,只會成為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絆腳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有關「薩德」問題時表示,美方在韓部署薩德系統明顯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中方已多次向韓方表明關切,「韓國政府正式對外做出『三不一限』的政策宣示」,基於雙方的諒解,中韓雙方階段性穩妥處理了「薩德」問題。

不過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指出,中方稱「南韓政府正式對外作出『三不一限』的政策宣示」,可能是指前屆政府就有關問題對外表明立場一事。

南韓外交部強調,正如至今多次表明立場,政府一貫堅持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是在朝鮮核導威脅的情況下,為保護國民生命與財產安全而採取的自衛性防禦措施,事關國家安全主權,是不容妥協的問題。

南韓外交部表示,韓方在此次外長會談上向中方闡明瞭相關立場,若中方提及有關問題,只會使兩國民眾對對方國家的看法惡化,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絆腳石。

所謂「三不一限」指的是中國要求的不追加部署薩德、不加入美方飛彈防禦系統(MD)、不形成韓美日軍事聯盟,並限制南韓運用部署在駐韓美軍基地的薩德系統。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