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受困塞納河一週! 白鯨虛弱缺氧「安樂死」

受困法國塞納河長達一週的白鯨,不幸在運送過程中健康惡化,獸醫決定執行安樂死。圖/美聯社、路透社

受困法國塞納河長達一週的白鯨,最終仍不幸身亡。當地保育員跟獸醫10日將白鯨從河裡吊起來,並透過低溫卡車,計畫將牠送往法國北海岸,不料運送過程中即使有細心照料,仍因長時間沒有進食,身體虛弱,出現嚴重缺氧,獸醫看牠相當痛苦,最終決定執行安樂死。

白鯨原定送法國北海岸觀察 運送期間狀況惡化

吊臂透過漁網將白鯨慢慢吊起,明顯可見白鯨骨瘦如柴,相當虛弱。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當局10日,替迷路受困塞納河長達一週的白鯨,展開前所未有的救援計畫,要以人工方式將牠送回大海,不料最終還是傳來壞消息。獸醫表示,「在運送過程中發現牠(白鯨)的狀況惡化,出現明顯的呼吸系統問題,也觀察到牠受苦於缺氧,這種痛苦非常明顯,我們認為將牠放回大海是不合適的,安樂死是最佳方式。」
原本的計畫是透過低溫卡車,將白鯨送往160公里外的法國北海岸海灣,在鹽水環境觀察,並治療2到3天,再引導牠游回大海。但即便運送途中,都有保育員細心照料,並不斷灑水,但白鯨長時間沒有進食,身體虛弱,最終仍不幸死亡。

法國海洋守護者協會負責人艾森拉莉指出,「這項任務很複雜,風險就是動物可能壓力大到死亡,在健康動物身上都經常發生,更何況這隻還很脆弱,但我們別無選擇。」

長4米重800公斤! 白鯨受困塞納河在當地爆紅

這隻長4公尺,重達800公斤的雄性白鯨,受困巴黎以北的塞納河段,並在當地爆紅,每天都有附近居民圍觀,心繫牠的安危。如今白鯨走了,讓法國民眾相當不捨。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