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歌仔戲的代名詞! 楊麗花獲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

歌仔戲國寶楊麗花,從戲班出生,13歲就展開歌仔戲生涯,歷經電視歌仔戲和劇場等演出,透過她俊美扮相和鏗鏘有力的唱腔,讓她獲得第33屆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得主。評審團認為楊麗花,讓傳統戲曲成為一種流行文化,也讓不同世代的民眾愛上歌仔戲。

傳統戲曲變流行文化 見證歌仔戲發展史

楊麗花出身戲班,經歷廣播歌仔戲、台語電影、電視歌仔戲等演出。楊麗花不只是見證台灣歌仔戲的發展史,她的名字更是台灣歌仔戲的代名詞,對歌仔戲的奉獻功不可沒。透過她的俊美扮相和鏗鏘有力的唱腔,唱活了歌仔戲的角色,更牽動觀眾的喜怒哀樂。

楊麗花表示,歌仔戲就是以歌為主,要唱要有身段不能太離譜、太創新,怕觀眾不能接受,且「如果活到80歲,我就要演到80歲」。

憑藉對歌仔戲的堅持,楊麗花讓傳統戲曲,不只成為流行文化,更背負著傳承的使命。

台北/游騐慈、黃明聖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