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暐瀚提出林智堅和李眉蓁論文爭議的不同處。圖/翻攝自Facebook@黃暐瀚
黃暐瀚提出林智堅和李眉蓁論文爭議的不同處。圖/翻攝自Facebook@黃暐瀚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碩士論文遭台大認定抄襲余正煌,引起許多人將高雄市議員李眉蓁之前的抄襲爭議連結在一起,討論兩人爭議的相似處。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0)日在臉書提出林智堅和李眉蓁論文門的3大不同之處,以及對於林智堅論文門的3大疑點。

黃暐瀚提3大不同 分析態度、影響、社會反應面向

黃暐瀚寫道,林智堅和李眉蓁的論文爭議有3項不同,第一是「態度不同」,李眉蓁當初認錯、道歉、痛哭,沒有怪罪中山大學和被她抄襲的學生;而林智堅並沒有認錯、道歉,甚至怪罪學校,還直呼老師名諱「陳明通」,黃暐瀚認為這有失對老師的敬意。

第二是「影響不同」,據黃暐瀚說法,李眉蓁論文爭議過後,當選機率從10%降至1%,而認為林智堅只要不退選,當選桃園市長的機率依舊不低,「未必一定選不贏」。

第三則是「社會反應不同」,當初要李眉蓁退選、坐牢的「意見領袖」們,大多對林智堅爭議三緘其口,對待論文抄襲的態度從當初對李眉蓁的看不起,變成「林智堅可能真的很冤」。

林智堅可能真沒抄襲? 黃暐瀚提3大疑點

黃暐瀚也提出,看見林智堅「堅定」地喊冤認為自己沒抄襲,也回頭分析,假設林智堅可能真的沒抄襲而有的3大疑點。

第一是「為何林智堅當年能忍受余正煌抄襲自己」,在當年參考余正煌論文時早該發現他抄襲自己,為何能忍整整5年。

第二是「為何一開始不指控余正煌抄襲自己」,政治人物為了清譽,事發當時就該馬上告余正煌,為何不在當初就提告。

第三則是「為何不主動積極去台大說明」,表示台大給了林智堅很多機會出面說明,但林智堅卻都沒出席,反而指控台大不給機會就判自己「死刑」。

政治人物捍衛清譽卻不急著行動 黃暐瀚:很奇怪

黃暐瀚認為,林智堅竟然能忍受余正煌抄襲自己這麼久,一般人在事發當時應該就要馬上採取行動,而林智堅卻不急的樣子,令人感到奇怪。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