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關係緊張時刻,蔡英文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執意訪中一事表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海關係緊張時刻,蔡英文對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執意訪中一事表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後,引發中國不滿,接連多天包圍台灣做軍事演練,正值台海關係緊張時刻,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卻執意率團出訪中國,對此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批評,國民黨這樣的行為令國人失望。

蔡英文表示,台灣面臨的內外部挑戰從來沒有少過,但是台灣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就外部情勢而言,從上禮拜開始,中國在台海周邊的軍事演習,加上訊息戰的複合式威脅,國軍在前線捍衛國家,政府完全掌握局勢動態。而面對中國的這次軍演,台灣人民更是沉著冷靜、成熟自信,非常支持國軍。

蔡英文指出,在中國發動軍演的當下,國民黨竟然不顧陸委會的苦勸,執意前往中國,還說要挑起重擔。「我要正告國民黨,真正挑起重擔的,是不眠不休,沒有辦法在父親節團聚,所有堅守第一線,捍衛國家安全的國軍」。

蔡英文表示,今天上午中國罔顧兩岸現實,一廂情願發布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以及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目的就是在對台灣武力恫嚇的同時,向那些畏懼中國、有意向中國妥協的極少數台灣政黨和人士招手。

蔡英文批評,「國民黨在這個時刻仍執意前往中國,令國人失望;國民黨的做法,更是向國際社會傳遞錯誤的訊息」。蔡英文強調,「台灣人民希望的是,我們要和平,我們不挑釁、不升高衝突,但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台灣絕對不退縮」。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