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10)天說明新增85例中重症個案,其中中症59例、重症26例,死亡個案年齡層90多歲到30多歲,其中30多歲男性有酒精性肝硬化病史,染疫後病情惡化,8/6過世;另外還有1例1歲男童特殊重症個案,肺炎、哮吼合併呼吸窘迫重症,目前病況穩定,仍在病房觀察中。

30多歲男「酒精性肝硬化」 染疫發病2天過世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死亡、中重症狀況,其中死亡個案從90多歲到30多歲都有,最年輕的30多歲男性,已接種三劑疫苗,不過本身有酒精性肝硬化病史,7月份開始陸續出現走路會喘、全身虛弱、下肢水腫等跟肝硬化有關症狀,8/4出現發燒、胸悶,當天到急診檢查,發現有出血性休克、嚴重貧血,當場收治住院。

今天新增85例中重症。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表示,住院前男子採檢新冠肺炎PCR陽性確診,隨即收治到專責病房,不過他也出現呼吸窘迫情形,當天轉住到加護病房,使用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最終仍因病情惡化,8/6過世,死因為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肝硬化合併腸胃道出血,共病加上新冠肺炎,讓他出現敗血性休克雙重原因死亡。

男童胸凹、血氧濃度下降急插管 瑞德西韋治療已轉出加護病房

此外,羅一鈞表示有新增1例特殊重症,為一名1歲男童,本身沒有慢性病史,8/2發燒、咳嗽,就醫快篩陽性確診,之後返家服藥,但在8/3他再出現呼吸困難、有雜音等嚴重症狀,當天送急診檢查有胸凹、呼吸窘迫情形,且血氧濃度下降、X光片有發現兩側肺炎,當場緊急插管,並使用呼吸器轉入加護病房。

羅一鈞提到,當時診斷男童是肺炎、哮吼合併呼吸窘迫情形,住院之後有給予瑞德西韋藥物治療,病況改善後已在8/8拔管移除呼吸器,8/9轉出加護病房,目前病況穩定,持續在一般病房觀察,他指出這案雖然有肺炎、哮吼染疫相關病情,不過看起來還是肺炎為主。

目前兒童重症累積156例,其中有137例沒有接種過疫苗,而MIS-C最大宗的重症中,88例兒童有73例沒有打過疫苗,羅一鈞表示,這波疫情在兒童重症,主要還是侵襲未接種疫苗的小朋友為主,他也藉由這個機會,呼籲家長利用這段疫情較平穩的期間,帶小朋友接種疫苗,預防下一波疫情侵襲的可能。

今有1例兒童特殊重症個案。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