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署批准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圖/美聯社
拜登簽署批准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圖/美聯社

芬蘭、瑞典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決定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sation)。美國參議院於3日以95票同意芬蘭、瑞典加入北約後,美國時間9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式批准兩國入北約的申請,而正式加入還得等其餘會員國同意。

不顧俄羅斯反對加入北約 拜登:對2國的加入很有信心

拜登表示,「這兩國加入北約的決定,將讓北約比以往更強大」,因瑞典和芬蘭擁有強大的民主制度、軍隊,以及強而透明的經濟體系,兩國的加入能滿足北約的各項需求。美國也對瑞典和芬蘭很有信心,認為有兩國的助力,會讓美國人民在面臨烏俄緊張局勢中更加安全。

芬蘭、瑞典入北約 仍需等30會員國批准才生效

芬蘭和瑞典長期保持中立,不參與軍事聯盟,俄羅斯為防止北約勢力東擴,強烈反對兩國加入北約,而兩國因烏俄戰爭局勢緊張,為防止俄羅斯勢力向歐洲擴張,不顧俄羅斯反對申請加入。雖然加拿大、義大利、德國、美國等已經批准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但兩國要正式加入北約,還得等全部30個會員國都簽署通過才生效。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於1949年成立,一開始是由12個國家組成的軍事聯盟,成員國都同意,在任何一個成員國受到武裝攻擊時,會對彼此伸出援手,而該組織原本的目標是要對抗二戰後向歐洲擴張的俄羅斯,如今的北約,目的則在圍堵俄羅斯向歐洲擴張的意圖。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