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台海危機,共軍連日在台灣週邊海空域軍演引發國際關切,美國總統拜登對於近日的台海局勢也首度公開表態,拜登表示,他並不擔心中共在台灣周圍軍演,但對中國動員的規模感到關切,並認為中國不會有進一步的動作。

美媒追問裴洛西訪台 拜登:那是她的決定

其實裴洛西訪台前,拜登並未表態支持,週一他再度被記者追問「你認為裴洛西議長去台灣是明智之舉嗎?」拜登也再次強調「那是她的決定」,隨後就直接結束訪問走掉。

美評估未來2年內中國不會對台軍事行動

而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裴洛西訪台後,中國種種作為都在美國的預期之中,美國對於中國可能攻台的時間點評估仍然沒有改變,美方仍認為,未來兩年內中國並不會採取軍事行動。美方表示,在未來幾週內,美軍的飛機船艦仍會繼續通過台灣海峽。

中國大動作台海緊繃 美中關係暫難改善

中國除對裴洛西訪台一事展開大動作反制,使得台海局勢持續緊繃,短時間美中關係也難以改善,因為先前中國也表示, 要停止跟美國合力處理氣候變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這不是在懲罰美國,而是在懲罰全世界,特別是懲罰開發中國家」。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