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兩岸緊張局勢,以及罷工塞港影響,海運供應鏈可能難回到常態。圖/非凡新聞
受到兩岸緊張局勢,以及罷工塞港影響,海運供應鏈可能難回到常態。圖/非凡新聞

兩岸關係緊張,加上台灣海峽是重要國際航道,可能讓全球海運供應鏈更加脆弱,若之後中共軍演常態化,情況變得更糟,加上全球罷工、塞港問題,供應鏈恐難以回到常態。另外,多家國際航商宣布未來一個月內,北美線的海運附加費將連2次漲價,也出現SCFI價格連8跌,但附加費卻迎來連17漲的局面。

「動態清零影響較大」 台驊樂觀看台海影響

中國多架戰機不斷在台灣海峽中線環繞,中國大規模軍演牽動兩岸緊張神經,讓外界憂心,會不會讓已經壅塞的海運供應鏈情況變得更糟,不過台驊董事長顏益財抱持樂觀態度,他認為,短期間應該是過去了,因為這個部分只是美國跟中國演了一齣戲,在他看來就是這樣,顏益財預估,8月下旬開始應該會恢復正常,他也提到,整個中國影響到全世界的供應鏈,包括台灣,最重要還是疫情的影響,也就是動態清零。

不過有另外一派認為,國際政治與中國心思難以捉摸,就怕這影響還沒結束,還是剛開始,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理事長王清風指出,一年有50%的貨櫃輪會經過台灣海峽,如果被迫繞道,船期至少都會延期3天,中國軍演如果是常態化,那全球本來就很脆弱的供應鏈會更嚴重。

SCFI連8跌! 北美線海運附加費將連17漲

另一方面,國際貨櫃海運市場近期多空交戰,SCFI指數雖連八週下跌,來到3739.72點,下探去年6月中旬來新低,但是國際航商包括長榮、陽明,擬在8月15日、9月1日加收亞洲到北美的「綜合費率附加費」(GRI),漲1千至2千美元不等,若定局後,也代表附加費連17漲。

王清風表示,SCFI指數連八週下跌的原因,是因為全球的通膨已經讓所有的購買力、消費力下降,而附加費是短期,因為美國東西岸的港口物流塞港很嚴重,變成運費沒有調漲,但是附加費調漲。

航商樂看財測 顏益財:運價Q4可能轉向上

由於供應鏈問題難解,運價持續高檔震盪,全球大型航商包括馬士基、赫伯羅德、ONE等都陸續調高今年財測,顏益財也認為,等到第四季旺季聖誕節慶時,運價可能還會有一波向上的可能。

台北/唐家儀、陳柏誠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