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昨(7)日本土確診數罕見比上週日增加4.5%,這也是這波疫情降溫以來,首度出現病例數較前一週同期成長的狀況。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今(8)天的確診數字很關鍵,預估這週持平的機會較大,但也不排除會上升;感染科醫師黃高彬則分析,如果上升的趨勢確定,BA.5疫情可能提早報到,不過早來早結束,也能降低秋冬跟流感病毒雙雙流行的風險,對台灣來說未必是件壞事。

週日本土病例數增加4.5% 首較上週同期多

週日本土疫情罕見沒緩降,反而比上週日增加4.5%,這也是這波疫情降溫以來,首度出現病例數較上週同期成長的狀況。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先前都呈現緩坡下降,但這樣的趨勢卻在上週被打破,累計確診數比起前一週還要多,這也是5月中以來,首度有縣市出現緩升,難道是BA.5變異株已經在台北市逐漸擴散了嗎?

台北市每週新增病例數統計。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這也在暗示台北市的防疫措施跟族群免疫力,基本上是有消退,到八月底開始有可能會衝得很快。」

BA.5再掀「疫」波? 莊人祥:這週持平機率大

確診幅度突然增加,也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有一點詭異」,到底是週六、週日兩天的數字互補,或是整個疫情趨勢改變,還要再觀察,不過預估未來一週可能持平的機會比較大,但也不排除會出現上升。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BA.5若提早報到 醫:與流感「錯開」未必不好

感染科醫師黃高彬也點出,BA.5病毒已經進來台灣一個半月,如果上升趨勢確定,BA.5的疫情可能提早報到,但對台灣來說未必是壞事,因為可以降低秋冬時與流感病毒雙雙流行的風險。

中國醫藥大附醫副院長黃高彬。圖/台視新聞

黃高彬表示,「BA.5能夠拉上來的話,可能會讓我們8月底、9月初的高峰被提早降臨,有機會提早結束,開放國門甚至有機會提早。」

8月底、9月初再掀高峰? 醫估「40%人口染BA.5」

不過黃立民則認為,「早點來它也不會早點結束」,依照BA.2疫情流行的經驗,預估BA.5在台灣至少也會感染40%的人口,才有可能降溫,民眾還是得要做好個人防疫。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