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伴隨大量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圖/台視新聞
中共軍演伴隨大量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近日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更對台發動網路攻擊與認知作戰。根據國防部蒐整,中共自8月1至8日軍演前後共對台發布了272則爭議訊息,其中多以「擾亂軍民士氣」為目的,顯示中共以軍事行動搭配認知作戰,對我方進行恫嚇。

中共軍演272則「認知作戰」 以擾亂軍民士氣為大宗

隨著網路社群、資訊媒體快速發展,中共也對台發動「認知作戰」,藉由破壞社會既有的網絡,加深國內對立,造成足以左右戰場勝負的關鍵影響力。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少將指出,8月1日至8日,國軍共搜獲「272則」來自中共的爭議訊息,內容可分為「營造武統氛圍」、「打擊政府威信」、「擾亂軍民士氣」,其中以擾亂軍民士氣為大宗。

陳育琳表示,中共在4日軍演開始時,爭議訊息從前一日的10則,暴增至73則,高峰則落在5日的87則,這也顯示中共以「軍事行動搭配認知作戰」,除了對我方進行武力恫嚇,也進行「心理恐嚇」,而若放任假訊息複製、傳播,對我方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我方也適切地進行查證、反制。

中共開始軍演時爭議訊息量暴增。圖/台視新聞

陳育琳以中共在8月2日發布「蘇-35戰機」飛越台灣海峽為例,國防部當日立即發布新聞稿澄清,並製作反制圖卡向民眾進行說明,強調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可以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

另外,針對社群軟體微信上流傳「共軍擊落我國伴飛戰機」消息,國軍也立即製作圖卡澄清。

陳育琳表示,從這次中共的認知作戰可以發現,網路世界比真實世界更難以分辨敵我與訊息真偽,且網路消息傳散快速、沒有時空限制,容易有很大的影響。國軍後續會持續提升官兵媒體識讀的能力,並進行應對認知作戰、爭議訊息的教育訓練,也呼籲民眾多方查證,共同維護國家安全。

國防部網站遭網路攻擊 問題IP已通報國家防護系統

而中共演習對台除了進行認知作戰外,也頻頻針對網路系統發動攻擊,國防部全球資訊網在這一波攻勢下,更是遭受阻斷式服務攻擊。通次室次長盧建中中將指出,國軍在第一時間就發現電腦遭不明網址大量傳送資訊,造成國防部的網路阻塞,導致短時間無法連線。

中共也針對我國國軍網路系統發動攻擊。圖/台視新聞

盧建中表示,應變小組偵測到問題後便立即進行清洗流量,並建立防火牆阻斷攻擊網址,隨後由鑑識小組阻斷攻擊來源,並將有問題的網址通報給國家所有的資安防護系統,進一步形成綿密的資安防護網。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