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逼近24浬海域,國防部表示將納入防衛想定。圖/國防部提供
中共軍演逼近24浬海域,國防部表示將納入防衛想定。圖/國防部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近日在台海周邊進行軍演,今(8)日又宣布軍演持續,並將重點放在組織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國防部今日召開記者會,整理中共自2至8日的軍事行動,與國軍的應處作為。國防部除了澄清,共軍並未進入我國12浬領海外,也表示本次中共軍演對台灣是很好的啟示,相關資料未來都會納入「防衛想定」。

共軍聯合軍事行動概況。圖/國防部 提供

共軍採多機、多艦組合型態 對我軍事威懾

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指出,中共8月2日由在台灣周邊海域開設6處禁航區(其中2、3、6號禁航區進入我12浬);另於3日中共於台灣東部海域加開第7處禁航區;4日下午則從浙江、福建、江西飛彈陣地對台灣周邊海域航區,實施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射擊,共11枚。

共軍對台軍演示意圖。圖/國防部 提供

顏有賢表示,共軍機艦4日至8日持續於我海空域實施聯合軍事行動,並利用無人機襲擾我東引、馬祖及金門地區;共軍聯合軍事行動採多機、多艦組合型態,在我國鄰接區24海浬外,保持13艘作戰艦、情蒐船;空軍則是在北部、西部、西南部、東部等,派遣作戰機殲-11、殲-16等,以大兵力、持續性等,對我實施軍事威懾。

中共持續軍演! 國軍火速因應、提升戰備警戒

國防部作計室次長葉國輝中將指出,共軍2日宣布在台周邊海、空域劃設6處禁航區後,國軍立刻派遣兵力對應共軍;共軍3日增加第7處禁航區,同日國軍立刻提升加強戒備;共軍4日以火箭軍實施導彈發射,同日國軍防空部隊完成整備。

國軍解說針對中共軍演的應處作為。圖/台視新聞

葉國輝強調,中共發射導彈後,國軍在極短時間內就針對其航機進行掌握、追蹤,判斷對我國國土沒有造成威脅,會落彈在海上,所以並未發布警報。

面對共軍8月4日至7日實施聯合軍事行動,國軍立即派遣機艦應處,針對中共以無人機侵擾我國外島防區,國軍也運用信號彈告警,並且全面提升戰備警戒, 依照「一點生變、多點反應」的方式實施各種反應。

中共軍演台海緊張 國防部:納入防衛想定

對於共軍軍演引發台海局勢緊張,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表示,國軍都能利用聯合情偵掌握台海周遭海、空域動態,只要共軍機艦穿越台海中線、進入應變區,除了廣播告警驅離外,配合陸基、岸置防空飛彈追監,全程都能掌握。

他表示,國軍本著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面對外來威脅。這次中共軍演,對國軍來說是很好的啟示,相關課題、場景都會納入國軍防衛作戰、建軍備戰想定;針對共軍持續軍演,國防部表示,將以「經常戰備時期」的相關規定持續監控,並視威脅情況做出相對回應。

國防部澄清 中共軍艦未進入我12浬領海

對於共軍本次軍演是否進入我國24浬鄰接區,作計室次長葉國輝僅表示「中共軍艦從來沒有進入我國領空、領海(12浬)」,國軍也會因應敵情派遣相對機艦應處。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