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拚糧食出口正常化! 運糧船進出奧德薩

烏國拚糧食出口正常化,運糧船進出奧德薩。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俄戰爭爆發後首艘外國船隻6日抵達烏克蘭,準備載運穀物離開,而最新三艘運糧船也從烏克蘭出發,抵達土耳其,其中兩艘還將分別前往愛爾蘭跟英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樂見糧食出口逐步正常化,希望能解決全球糧食危機。不過烏俄持續交戰,砲彈還波及到札波羅熱核電廠,造成設備毀損。

載運5.8萬噸穀物! 烏國三艘運糧船抵土耳其

烏俄戰爭爆發後,首度駛離烏克蘭的運糧船於1日出發,總共載滿5.8萬噸的穀物,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堡,其中兩艘還將分別前往愛爾蘭跟英國,全程由烏克蘭、俄羅斯、土耳其跟聯合國四方共同監督,避免出差錯,導致得來不易的運糧計畫再度歸零。

烏國三艘運糧船抵土耳其。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這對我們國家是正面的,對我們的夥伴也是,只要各方都遵守協議並確保供應安全,這將能解決全球糧食危機。」

俄軍續轟炸札波羅熱 糧倉365噸葵花籽被毀

首艘前往烏克蘭的外國空船也在6日抵達奧德薩附近港口,烏方希望在2週內恢復每天可接受3到5艘外國船隻,最終達到每個月出口300萬噸穀物的目標;不過俄軍5日持續轟炸札波羅熱一帶,造成一處糧倉毀損,痛失365噸葵花籽。

札波羅熱一帶遭俄軍轟炸,痛失365噸葵花籽。圖/美聯社、路透社

雙方下一步將協商恢復金屬出口,但俄方有條件在先,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想要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考慮到,我們遭受制裁的鐵礦生產商。」

俄軍砲彈波及核電廠 原能總署憂「引爆核災」

另外,俄烏兩軍最近在札波羅熱核電廠附近交戰,砲彈造成部分設備嚴重損害,國際原子能總署表達極度擔憂,警告立即停止核電廠周邊所有軍事行動,避免災難性後果。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