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塞納河驚現「迷途白鯨」。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塞納河驚現「迷途白鯨」。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塞納河驚現一隻迷失的白鯨似乎和同伴走丟了,大老遠從寒冷的北極海域,游到溫暖的淡水河流。雖然救援人員嘗試餵食牠,但白鯨都拒絕,而且骨瘦如柴,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獸醫後續將試著替白鯨注射維生素補充體力,再觀察並決定要將牠引導游回大海,或以人工方式直接送回北極海域。

塞納河驚現迷途白鯨 骨瘦如柴營養不良

一隻4公尺長的白鯨出現在法國塞納河,偶爾擺尾游動,似乎是嚴重迷路。這隻白鯨理應生活在寒冷的北極海域,成群結隊行動,如今卻落單,從8月2日起迷失在巴黎東北方約80公里處,困在溫暖的淡水河流中。

白鯨骨瘦如柴。圖/美聯社、路透社

這隻白鯨骨瘦如柴,明顯營養不良,法國厄爾省秘書長伊莎貝爾表示,「白鯨會游到水面呼吸,當我們太靠近,牠也會有反應,目前都還是有反應的狀態」。

救援小組嘗試以冷凍魚跟活魚餵食,但白鯨一概拒絕,身上還冒出小斑點,健康狀況似乎正在惡化。

白鯨拒絕餵食出現斑點 獸醫先打維生素

獸醫們將嘗試替白鯨施打維生素,並在觀察牠的身體狀況後,進一步擬定救援計畫,可能會領導白鯨游回英吉利海峽、直接將牠撈起,或是以人工方式運回北極海域。

1948年後白鯨又誤闖法境內 搶救大作戰

這是繼1948年之後,再一次有白鯨誤闖法國境內流域,實屬罕見,救難人員想方設法希望能保住白鯨一命,當地居民則表示,「看到這樣的動物出現在塞納河,同時又有全球暖化等問題,令人想說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其實,今年5月也曾有一隻生病的虎鯨誤入塞納河,雖然相關單位不斷嘗試引導牠游回大海,但虎鯨最終仍不幸命喪河中。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