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南三亞突封城 8萬旅客滯留怒喊「回家」

大批旅客在機場高喊「回家」。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又爆出新的疫情熱點,海南省三亞市從8月初至今累計615人確診,當局6日起突然宣布封城,導致8萬名旅客滯留。雖然當地政府提供免費食宿,但旅客怒火依舊不減,高喊「回家」。同時三亞軍港是中國山東號航母駐點,封城是否影響解放軍對台軍演,也引發關注。

海南三亞突封城 8萬旅客滯留怒喊

中國海南省三亞市新冠疫情一夕爆發,8月1日至今累計至少615人確診,大多感染Omicron變異株BA.5.1.3。

全市6日凌晨6點起無預警突然進入靜態管理,形同封城,對外鐵路跟海運中斷,大部分航班也都取消,8萬多名旅客滯留回不了家,有些人在機場直接打地鋪睡覺,甚至有人指著工作人員破口大罵。

三亞市提供免費食宿! 8/14機票價格翻倍

「我們市政府為滯留在機場的遊客,免費提供住宿。」當地官員緊急出面滅火,提供免費住宿,但旅客卻不埋單,不斷高喊「回家」。

也有旅客說,食宿不成問題,但原訂7日就要返家,現在只好往後延,所幸搶到14日的機票,但價格翻了好幾倍,「以前飛過來都是300、400,現在機票好貴,3300元兩張。」

防堵疫情! 1週5次PCR陰性才可離開海南

旅客必須在7天的風險排查、5次PCR篩檢都確認陰性後,才能離開海南島。當地官員表示,此次BA.5.1.3病例是在中國首次出現,病毒隱匿性跟傳染性都更強,已在三亞釀成明顯群聚感染,並逐漸擴散。

旅客必須完成7天風險排查後才可離開海南島。圖/路透社

三亞軍港受影響? 山東號航母動向引關注

另外,日本媒體特別點名,海南三亞軍港是中國航母山東號的母港,防疫封城是否影響解放軍對台軍演,同樣是關注焦點。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