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度10月聯合軍演 距與中國邊界爭議領土不到100公里

美、印聯合軍演抗中。示意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媒體報導,美軍10月將參加印度的聯合軍事演習,距離與中印爭議的「實際控制線」(LAC)不到100公里,抗衡意味濃厚。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位印度陸軍高級軍官稱,與美軍的聯合演習將於今年10月中旬在印度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奧里(Auli)海拔3048公尺處舉行,該演習內容著重於高海拔軍事訓練,而這場演習將作為美印「戰爭準備」(Yudh Abhyas)聯合軍演的第18次演習。

奧里距離中印邊境充滿爭議的實際控制線(LAC)約95公里,實際控制線是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後粗略劃定的一塊荒涼土地,但定義模糊,兩國經常為此發生衝突。

印度與中國2020年6月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邊境流血衝突,造成至少20名印度籍士兵、4名解放軍成員死亡,兩國關係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最近中國在邊境沿線的班公湖(Pangong Tso lake)上修建一座橋,被印度政府譴責是「非法佔領」,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