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圍台軍演,兩岸情勢緊張,防空洞成為熱門話題。在花蓮一處咖啡廳內,竟然有個日治時期保留至今的防空洞,許多顧客看到直呼相當神奇。另外,還有民眾突發奇想,想在家中搭建一個防空洞,不過防空洞不是想建就能建,要送審通過後,才能合法建造。

灰色階梯上長滿雜草,一個通往地下的通道,小心翼翼往下走,黑漆漆的地下空間,原來是座歷史悠久的防空洞,最特別的是,這個防空洞竟然是出現在咖啡廳,許多顧客直呼相當神奇,而咖啡廳店長則表示「租賃這間咖啡廳的時候,本來就有這個防空洞了,應該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防空洞。」

黑漆漆的地下空間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防空洞。圖/台視新聞

情勢緊張! 修繕師傅被老客人問:防空洞多少錢

兩岸情勢緊張,民眾不免擔心擦槍走火,要到哪避難?有民眾突發奇想,詢問修繕老闆建造一個簡單防空洞需要多少錢,修繕業者顏宇宏則表示「第一時間也覺得蠻新奇的。」

民眾詢問修繕師傅建造防空洞需要多少錢。圖/台視新聞

送審通過才能蓋! 建造防空洞「200萬起跳」

防空洞可不是想做就能做,必須先經過建築師設計、結構技師計算,並且要送到建管科審查,送審通過才能合法建造。營造廠主任技師陳昇佑說明,開挖防空洞至少需要三米,再加上一些支撐、防水的施作,純營造的費用,以十坪來說,至少要準備200萬左右。兩岸情勢升溫,防空洞也再度成為民眾的熱門話題。

花蓮/陳勁曄、潘玟諭、侯正倫 責任編輯/呂怡葳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