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譴責中國在台海軍演、射飛彈。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譴責中國在台海軍演、射飛彈。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共解放軍在台海軍演並射飛彈,引發各方關切,白宮方面除了譴責中方的行為不負責任,還透露美國這個星期,原本要試射義勇兵3型洲際彈道飛彈,但拜登政府考量時機敏感而決定延後,就是為了讓緊張情勢降溫,此外北約秘書長也認為裴洛西訪台,中國不應該過度反應,而正在柬埔寨召開的東協外長會議,中美外長更是王不見王,氣氛尷尬。

柯比:中擬建構新現狀、新常態 全世界不接受

中共台海軍演並發射飛彈,引美方譴責,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譴責這些不負責任的行為,這些行為與美方長期致力維護台海與該地區和平穩定的目標相左,他指出,北京試圖藉由裴洛西訪台而實施軍演,目的在建構新現狀並成為新常態,美國跟全世界都不會接受,柯比還透露美國本週原定要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擔心局勢進一步升溫而往後延。

中共在台海射飛彈。圖/路透社

柯比認為,讓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並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台灣與該地區的利益,這也是表定本週試射的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改期的原因。

裴洛西訪台 北約秘書長:中國不應過度反應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對於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國不應該有過度反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表示,加劇緊張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還可能引發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的意外後果,包括東協各會員國也包括中國。

參加東協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重申,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尤其是動武。

王毅突離東協高層晚宴 疑拒「王見王」碰面美國布林肯

金邊4日舉行東協高層晚宴,王毅進場時還跟媒體行舉手禮,但才進入會場沒多久,王毅突然離開,顯然是不想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晚宴上王見王,台海緊張,中美關係也更加緊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