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文旦輸入,文旦產季將至,農民憂心。圖/台視新聞
中國禁文旦輸入,文旦產季將至,農民憂心。圖/台視新聞

中國3日宣布,將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輸入大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今(5)日下午特地到雲林,他表示,銷往中國的柑橘類有8,000噸,其中有5,000噸是文旦,現在又是文旦的產季,農民實在擔憂。不過,政府會想辦法幫忙內銷,如果農民願意銷到其他國家,政府也會提高補助!

中國禁柑橘類輸入 文旦進入產季農民憂心

結實纍纍的文旦已經開始變色,大概再20天就能採收。果農正盤算著要怎麼賣,而中國日前宣布將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輸入,文旦又是最早產的柑橘類。農民說,如果沒有出口的話,全部的文旦就只能內銷,一旦內銷,將會滯銷,苦了農民。

禁令理由:蟲害、藥物 農委會認為違反國際貿易

中國禁止柑橘類進口的理由有二,第一是有蟲害,第二是有2種藥物超標,但在文旦上都沒有出現以上理由,農委會認為這百分之百違反國際貿易規定。台灣銷往中國的柑橘類約8,000噸,其中有5,000噸是文旦,讓農民著急,陳吉仲因此特地南下雲林要幫農民解套。

文旦銷中國遭禁! 農委會:會補助、幫忙內銷

陳吉仲說,只要文旦沒有被老天爺收走,農委會保證文旦的價格絕對會維持在不錯的水準,要農民別擔心。如果農民願意銷到其他國家,政府會堤高補助,也會幫忙內銷。一般來說,白露是最適合採收的時機,而今年的白露距離中秋節只有3天,銷售期短,果農壓力大,對農民來說也是一大考驗。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