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通膨扛不住 補習班下學期學費恐漲價!

補習班下學期開始將調漲學費。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在物價上漲又有通膨效應的影響下,不少安親班、才藝班也傳出,下學期開始要調整學費,以新北市部分補習班為例,已經通知家長下學期學費可能會調漲3%~5%,主要是受到原物料成本上漲的影響,像是學生用紙還有相關教材費用 大幅增加,經過試算,如果補習班每學期的學費48000到50000元,加上漲幅3%,那家長每個月可能就要多花300元在孩子的補習費用上。

補習班喊漲 傳安親班、才藝班也蠢蠢欲動

好不容易熬過疫情高峰流行期,學生回流補習班,重新恢復實體課程,但在物價上漲又有通膨效應的影響下,部分補習班業者實在撐不下去,預告學費將調漲!

新北市補習班主任陳家麒表示,剛剛過完的學期並沒有做任何調整,不過在去年12月,就有告知家長,在未來9月學費將會做調整。

已經事先告知家長要調整學費的規劃,除了補習班外,就怕安親班和才藝班也會跟進,如果以目前新北市的部分補習班為例,上學期一直到九月初,學費維持不變,但從下學期開始,可能會微幅調整3%到5%,主要是受到原物料漲價的衝擊,其中以紙類為最大宗,學生用紙還有相關教材費用增加;另外,師資部分,大量的轉職潮必須透過調薪才留得住人才,再來就是租金也有影響。

紙張、薪水、租金等都漲價。圖/台視新聞

因此試算補習班每學期的學費約落在48000-50000元不等,如果漲幅落在3%,那家長每個月最多將繳300元在小朋友的補習班費用上。

每學期補習班學費調漲估多300元。圖/台視新聞

紙張、教材、師資費都漲 業者:費用難維持

陳家麒指出,最有感的是紙張原物料漲幅,像是印刷的紙張、講義還有跟出版社購買的書。

中華民國補教協會副理事長陳佑偉也說到,政府今年又開始調勞健保,還有基本薪資,所以什麼都漲的情況下,補習班沒有補助又不能漲,會很難經營,所以這次調漲評估大概就是5到10%左右,才能應付目前現在的基本開銷。

補習班業者疫情期間苦撐,仍熬不過原物料成本上漲還有通膨等影響,一旦調整學費,會不會引發其他效應,得持續觀察!

新北市/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