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離台後發聲明 中國無法阻擋世界領袖訪台

裴洛西離開台灣後發表聲明。圖/flickr@總統府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3)日結束19小時訪台行程後,隨即發布聲明,重申挺台立場,裴洛西也強調,中國或許能阻擋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但無法阻擋世界領袖或任何人訪問台灣。

裴洛西指出,訪團來到台灣是為了傾聽、學習和展現對台灣人民的支持,他們建立一個繁榮的民主國家,是全世界最自由、最開放的民主國家之一。

裴洛西表示,「台灣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地方,是和平與安全的重要盟友、經濟活力的全球佼佼者,和民主治理的典範」,她在訪問期間強調台灣在這3個領域的許多成功之處,包括在安全上重申國會持續致力於幫助台灣面對侵略,捍衛其自由;在經濟上,傳達「晶片法案」將如何強化雙方經濟,並表達支持21世紀貿易架構;在治理上,祝賀台灣的防疫成就,而雙方將繼續在優先事項上共同努力,包括合作應對氣候危機。

裴洛西提到,令人遺憾的是,由於中共的反對,台灣一直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等全球會議之外,但她強調,「雖然他們可能會阻擋台灣派領袖參加全球論壇,但他們無法阻擋世界領袖或任何人前往台灣,以表達對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的敬意,凸顯台灣許多成就,並重申我們繼續合作的承諾」。

裴洛西也談到,訪問期間有幸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及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兩次雙邊會晤,並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各黨團總召進行會議,而她走訪國家人權博物館與中國人權倡導者會面,非常鼓舞人心。

最後,裴洛西重申,這次訪台是印太地區更廣泛旅行的一環,今天美國與台灣人民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我們繼續支持在這個地區和全世界捍衛民主、對抗專制」。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