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4日展開南韓訪問行程。圖/路透社、美聯社
裴洛西4日展開南韓訪問行程。圖/路透社、美聯社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4日展開南韓訪問行程,但南韓似乎怕觸怒中共,總統尹錫悅以「休假」為由不接見,兩個人只有通電話;當局也只安排相同層級的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上午跟裴洛西舉行會談並召開記者會,裴洛西下午則參訪板門店「共同警備區」,成為2019年美國前總統川普造訪南北韓交界非軍事區以來,最高階的美國領袖。

裴洛西訪板門店 2019年川普後最高階美領袖

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4日下午參訪了北緯38度南北韓交界的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南韓副國家安全顧問金泰孝表示,裴洛西率團參訪板門店「共同警備區」,是韓美遏制北韓的標誌。

南韓總統「休假中」 和來訪裴洛西僅通電話

裴洛西訪韓之行,南韓當局明顯怕北京不開心,總統尹錫悅先是表明正在休假,不安排見面,直到各界砲轟後,才在4日下午跟裴洛西通了40分鐘的電話。金泰孝透露,兩人深入討論了外交、國防、科技合作、青年婦女及氣候變遷議題。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路透社、美聯社

南韓派國會議長接見 裴洛西:兩國互知互信

尹錫悅在電話中歡迎裴洛西來訪,也盛讚她長期促進自由民主和人權。事實上尹錫悅沒出面接見,成了裴洛西這次亞洲行,唯一沒有元首接見她的國家,只派出位階相當的國會議長金振杓,4日上午舉行會談並召開記者會。裴洛西在記者會上說,美國與南韓關係非常堅定,兩國互知互信。

裴洛西結束南韓訪問就轉往日本,5日將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見面,並結束整個亞洲行程。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