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發布聯合聲明,籲中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圖/翻攝自Facebook@AuswaertigesAmt
G7外長發布聯合聲明,籲中確保台海和平穩定。圖/翻攝自Facebook@AuswaertigesAmt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引發中國強烈抗議,中國解放軍從今(4)天中午12點起,一連三天在台灣周邊6個地區的海域和空域,進行軍事演訓,台海緊張情勢急劇升高。對此美國白宮表示,中國沒有理由將裴洛西訪台一事演變成危機,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呼籲中國降溫,七大工業國外長也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一中政策未變 白宮:不希望台海有危機

裴洛西前腳離開台灣,中國的報復行動才要開始,解放軍將在台灣周邊6個區域進行實彈軍演,美方強烈關注。白宮發言人尚皮耶表示,「北京沒有理由將這次符合美國政策的訪問演變成危機,或是以此作為藉口,在台灣海峽內或周邊,加強侵略性軍事行動」。

白宮強調,美方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美方也不希望台海出現危機。

G7外長聯合聲明 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也說明,不支持中國在這問題上的煽動性語言,裴洛西訪台完全合理,「我呼籲中國緩和局勢」。加拿大外長趙美蘭也表示,加拿大對於裴洛西訪台後的台海緊張情勢升高極為擔憂,她呼籲中國降溫局勢。

七大工業國外長也發表聯合聲明,關切中共軍演,並呼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另外,3日在柬埔寨登場的東協外長會議也聚焦裴洛西訪台,有多國外長呼籲各方自制,穩定台海局勢,而受到台海局勢以及烏俄戰爭影響,這次東協會議,中美以及美俄外長不會舉行雙邊會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