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的車輪星系。圖/NASA官網
韋伯太空望遠鏡捕捉到的車輪星系。圖/NASA官網

去年底,美國的NASA將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到太空中,由於韋伯有偵測紅外線光的能力,它可以更清晰的捕捉到哈伯太空望遠鏡捕捉不到的影像。NASA於2日公布一個距離地球5億光年的星系影像,色彩繽紛讓人嘆為觀止。

2星系碰撞而成 彷彿一陣漣漪 

星系色彩繽紛,外圈除了有療癒效果的粉色,還帶有紅橙色和暗藍色,新公布的影像揭示了名為「車輪星系」的環狀星系,它為5億光年外相當罕見的星系,直徑約15萬光年,包括了一個明亮的內圈和帶有彩色環的外圈,它為2個星系碰撞所形成,較小的白環靠近車輪星系中心,而它有五顏六色的外環,往宇宙擴張了約4億4400萬年。

CNN表示,車輪星系像是朝池塘丟擲石頭,一陣漣漪漸漸擴散開來,形成了內圈和外圈。

韋伯太空望遠鏡 助於探索星系中心

去年底發射升空的韋伯太空望遠鏡,有偵測紅外線光的能力,它可以穿透遮蔽車輪星系的大量高溫塵埃,捕捉到的影像,比其他太空望遠鏡捕捉到的更加清晰。

新的影像有助於天文學家進一步瞭解車輪星系中恆星如何形成,並且探索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