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與台積電視訊 總統午宴張忠謀也出席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午和總統蔡英文會面。圖/非凡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訪台灣,和台積電進行視訊會談,有政府官員證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午宴受邀名單當中,雙方將進行更多交流;裴洛西不只感謝台積電赴美設廠,更表示來台目的就是為了告昭全世界台灣在科技領域的成就。

感謝台積電設廠! 裴洛西:台美有更多合作機會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日旋風抵台,今日上午和立院、總統蔡英文會面之後,中午在台北賓館享用午宴,傳出台積電高層也是與會貴賓,包括創辦人張忠謀以及董事長劉德音,不過內容卻保密到家。

裴洛西造訪台灣行程排得很緊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證實,裴洛西一大早就在飯店和台積電視訊會談;有官員也證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午宴座上賓。

裴洛西大力感謝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貢獻,「您提到的諸多法案當中,我們付出許多貢獻,促成這項法案的通過,這都要歸功於此行訪台在座的議員。謝謝台積電在美生產晶片,此行訪台在座的議員付出許多貢獻,以通過這項重要的法案,我們認為這將為台灣和美國經濟方面,帶來更好的合作機會。」

雷根、裕仁皇太子都來過! 總統北賓款待裴洛西

此行接待眾議院參訪團的台北賓館,過去曾接待不少重量級貴賓,包括日本皇室皇太子裕仁,美國、英國、荷蘭領事,以及前美國總統雷根當年擔任加州州長也曾來訪。顯示蔡總統高規格款待裴洛西,並且感謝她長久支持台灣。

台北賓館曾接待的貴賓。圖/非凡新聞

裴洛西「為產業交流而來」 台積電加碼投資美?

裴洛西也強調此行目的是產業交流,「我們剛剛簽署通過晶片法案,這為我們開啟一扇大門,將帶來更好的經濟交流,尤其在一些台灣企業已經計畫在美投資、設廠生產之際,台灣好的地方在於,不管在經濟貿易方面或是安全方面都很進步,我們必須告昭全世界,這也是我們此行的目的之一。」

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報導,裴洛西和台積電討論美國晶片法案,正值台積電在美設廠,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可能有機會再加碼投資。

這次裴洛西旋風訪台會談,也牽動台美高科技產業脈動。

台北/劉至柔、喬大龍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