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致死率29.2%! 中國附醫投入mNGS研究

中國附醫與Illumina合作展開敗血症mNGS基因定序研究計畫。圖/台視新聞

台灣每十萬人中就有287人因為感染而死亡,其中敗血症的致死率更高達29.2%,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3)天上午跟全球次世代基醫定序龍頭Illumina台灣分公司簽訂合作,進行總基因體基因次世代定序的研究工作,希望在臨床上更快速檢驗出病原體,替病人在黃金搶救時間,爭取更多治療跟幫助。

mNGS研究盼盡速找病源體 提高醫師精準用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國際重量級生醫機構Illumina合作,雙方簽名合作,共同展開敗血症mNGS基因定序研究計畫。

面對病況複雜的急重症病人,尤其是感染惡化後變成敗血症者,醫師得要在短時間內找出細菌病毒,給藥治療,但往往在這黃金搶救時間,還沒找出來,病人就失去寶貴生命,如今藉由基因研究,希望盡速鑑定出病原體,提高醫師用藥精準度。

不只敗血症 研究計畫將應用於心臟病、癌症等

台灣每十萬人當中,就有287個人因為感染而死亡,被稱作是沉默殺手的敗血症,致死率更是高達29.2%。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長周德陽表示:「這種敗血症現在的鑑定用NGS,就一個抽血就可以全部鑑定,所以它一次可以鑑定大概250幾個基因體」;Illumina台灣分公司營運長鄭裕翔則說:「基因檢測可以應用到很多領域,癌症 我們講到感染病,未來的罕病,另外甚至到心臟病。」

目前雙方研究計畫,受惠病人免費使用,未來也會應用在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領域,降低病人致死率。

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