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BA.5第二起家庭群聚! 台北30多歲男「母定序也染BA.5」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BA.5個案情況。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先前公布北部爆出2例BA.5個案,其中一名30多歲男性的60多歲母親,今(3)天基因定序出爐,確定也是BA.5,成為BA.5第二起本土家庭群聚。另一名30多歲女性的陽性職場接觸者,定序仍在進行中。

這位30多歲BA.5男性個案,當時已接種3劑疫苗,近半年無出入境紀錄,7月24日出現發燒等症狀,PCR採檢陽性後續定序為BA.5,匡列接觸者2家人, 其中一人是60多歲母親,曾接送染疫兒子到醫院就醫,當時採檢陽性(Ct值32)。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這起家庭感染的源頭可能社區感染,這樣的機率最高,但還沒有辦法釐清怎麼傳染,目前BA.5的社區檢出率還是偏低,占2%左右,後續還要看占比是否增加,對研判下一波BA.5疫情和時間點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