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旋風式訪台,整個行程不到20小時,十分緊湊,今(3)日上午她除了拜會立法院外,也赴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見面,並獲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下午行程則安排參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並與人權工作者交流,其中包括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以及先前遭到中國關押的李明哲都受邀出席,傳出監察院長陳菊也會陪同裴洛西前往園區。

裴洛西的車隊約於下午2點42分左右抵達人權園區,現場大批警力嚴陣以待,而受邀的人權運動者中,先前遭到中國關押的李明哲與其妻子李凈瑜與裴洛西的車隊一同進入園區,隨後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也接連到來。

裴洛西一行人的車隊。圖/台視新聞
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抵達園區。圖/台視新聞

林榮基受訪時透露將與裴洛西交流的內容,他表示,裴洛西到這裡來當然是為了人權的問題,這是沒有分別的,「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她對台灣、香港、中國的人權問題都重視,對我的感受是,不管是台灣還是香港人都不孤單。人權是一個普世價值,世界上各處都沒有區別。」

林榮基表示,裴洛西到訪讓台灣和香港人不孤單。圖/台視新聞
吾爾開希抵達園區。圖/台視新聞
大批警力嚴正以待。圖/台視新聞

另外,人權園區外頭聚集了不少反對裴洛西來台的統促黨等團體,高舉組織旗幟和標語,其中更有一位男子在媒體區前舉牌,但隨即就遭到警方驅離。

舉牌男子遭警方驅離。圖/台視新聞
反對裴洛西來台的民眾在園區外聚集。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