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上午搭乘行政專機從新加坡飛抵馬來西亞吉隆坡,進行亞洲行的第二站訪問,停留不到一天就要來台灣。不過相近的時間,另一架美軍C-40C從日本也飛抵吉隆坡,引發網友猜測,美方可能使出障眼法,讓裴洛西換搭飛機來台。

訪台障眼法?美軍2架C-40C專機同抵吉隆坡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亞洲行,她乘坐航班呼號SPAR19的波音C-40C行政專機,在台灣時間8月2日結束第一站新加坡之旅,上午10點33分飛抵馬來西亞吉隆坡。

美方可能使出障眼法,讓裴洛西換搭飛機來台。圖/台視新聞

但相近的時間,有另一架美軍波音C-40C專機,呼號SPAR20,突然從日本起飛,台灣時間11點52分抵達馬來西亞,兩架專機同時在吉隆坡停留,就被認為裴洛西來台可能換機,甚至很有可能是美方的障眼法。

美方可能使出障眼法,讓裴洛西換搭飛機來台。圖/台視新聞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表示,「換機的可能性除非是同型機,說真的也沒有必要換機,因為美國人知道、大家都知道,我想中國人也知道,如果說真的裴洛西專機重演比如中美軍機擦撞的事件,剛好給美國人一個開戰的藉口,我覺得這個是最極端的狀況。」

裴洛西專機「繞道」避美中交鋒?專家:沒必要

不過由於裴洛西身分特殊,來台航線,外界也有諸多猜測,以正常來說,從馬來西亞到台灣多半都會採靠西部的直線航程,從吉隆坡起飛,經過馬尼拉飛航情報區以及台海空域到達松山機場。

但這回有不少人評估避免擦槍走火,或許會考慮靠東的航線,預估從馬尼拉飛航情報區到美國奧克蘭管制區,飛往日本管制區,再到台灣。

裴洛西來台航線預估。圖/台視新聞

陳國銘則認為,裴洛西如果堅持來台灣訪問,應該會開大門走大路,「你說來菲律賓,然後再轉台灣的話,會不會給中國一個口實說,『你就是怕我們的壓力,所以才轉一手。』」

而裴洛西專機完全是走另一種路線,從馬來西亞起飛後先往東南飛,再轉往東邊,經過印尼領空往北,預計從菲律賓東部海域北上,比一般航程多了近2小時。裴洛西飛行路線,單一飛航網站更是有多達30萬人次追蹤,一舉一動引發關注。

台北/傅詩涵、黃偉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