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灣百家食品進口 黃偉哲:我們沒有在怕的!

台南市長黃偉哲。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今(2)日晚間訪問台灣,而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昨(1)日深夜突然禁止台灣一百多家食品進口,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下午在推特發文表示,「面對中國這種準制裁,我們沒有在怕的!」

黃偉哲表示,「中國無預警對台灣100多家食品禁止進口,只會讓國際覺得是在用這種方式逼台灣就範,既然有一,將來不排除還有其他方式,台灣食品廠應變能力很強,政府要做食品廠最有力後盾,面對中國這種準制裁,我們沒有在怕的!」

中共海關總署昨夜依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4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暫停未完成更新註冊的台灣產品進口。

農委會表示,目前持續掌握中方暫停我國食品相關業者輸入中國的原因,這一波禁停進口名單來自去年4月,中國針對全世界輸中食品企業要求進行名單註冊,我方已透過食藥署與中方建立之「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平台,辦理輸入中國的名單登入,農委會也針對中方要求的分類產業如水產品、茶葉等產業配合食藥署辦理。

農委會指出,昨日掌握情形後,農委會將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食藥署註冊文件之資料需求填報相關內容,以利兩岸貿易順暢。

此外,農委會持續統計如水產品、茶葉、蜂蜜等產業出口至中國的貿易量及產值,如果因短期暫停出口所受影響的產業,農委會會研擬相關措施協助業者。

責任編輯/陳耿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