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結束歐洲行後,7月29日返台PCR採檢陽性確診,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隔離,由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出今晚將抵台,明(3)日預定拜會立法院,有消息指出,指揮中心研擬解套方式,讓游錫堃能解隔離與裴洛西見面,對此,指揮中心回應,目前確診個案解除隔離都會依據相關防疫規定辦理,涉及個案的隱私沒有評論,對於裴洛西是否來台,也沒有進一步訊息可以分享。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對於裴洛西是否來台及來台行程,沒有進一步訊息可以分享,也沒有進一步評論,至於確診患者解除隔離,都會依據相關防疫規定辦理,涉及個案隱私部分,沒有評論。

根據指揮中心今年4月16日修訂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確診個案處置及解除隔離治療條件》,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的輕症及無症狀患者,距發病、採檢日第4天內,追蹤兩次快篩或PCR,只要符合「2次快篩陰性」、「兩次PCR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30」、「快篩和PCR各一次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30」任一條件,就可以解除隔離,不過適用於檢驗陽性日為5月8日前的確診者。

5月31日修訂的解除隔離條件,則是規定隔離治療的非重症確診個案,除了要「無COVID-19相關症狀,或有症狀但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或有症狀但為其他病因所致」外,在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的輕症及無症狀患者,若距離確診24小時以上追蹤兩次呼吸道檢體(間隔至少24小時)快篩陰性,或距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達5天(含)以上追蹤一次呼吸道檢體快篩陰性,就可解隔離。

游錫堃在7月29日採檢確診,且是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隔離,若明日游錫堃要解隔離與裴洛西見面,可望採用上述措施提前解隔離。

媒體追問,為何游錫堃會安排在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隔離?羅一鈞說明,確診者年齡70歲以上,以及65至69歲獨居民眾,可入住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