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瑞契曾於1997年訪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金瑞契曾於1997年訪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25年前訪台的美國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近來頻頻發表力挺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的言論,回顧1997年,金瑞契不顧中國強烈反對旋風訪台,停留時間不到3小時,跟前總統李登輝等人會面,引起不小騷動。外界預期,裴洛西可能循金瑞契模式,低調快閃訪台。

停留不到3小時 1997年金瑞契曾拜會李登輝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出今(2)晚訪台,挑動美中台敏感神經。不過25年前訪台的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1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力挺裴洛西訪台,「我希望南西(裴洛西)會去(台灣),你必須挺身而出對抗中國共產黨,否則他們會解讀為示弱,變得更加挑釁。」

回顧1997年,金瑞契不顧中國強烈反對,4月2日旋風訪台,從日本東京搭乘美國空軍專機,上午10點30分抵達台北松山軍用機場,下午1點15分就離台,停留時間不到3小時,當時正值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之後隔一年,引起不小騷動。

金瑞契不但跟前總統李登輝會面,也拜會當時的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外交部長章孝嚴等人,並在台北賓館享用午宴。外界預測,裴洛西也可能循金瑞契模式,低調快閃訪台。

金瑞契1997年訪台,與時任副總統連戰會面。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金瑞契力挺裴洛西訪台 引發中國外交部痛批

不過金瑞契最近頻頻力挺裴洛西訪台,也引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痛批,「美方一些政客出於一己之私利,唯恐美中關係不緊張,唯恐台海不動盪,唯恐天下不亂的險惡用心。」

當年若訪中和訪台二選一 金瑞契:會選訪台

金瑞契還透露,當年若是在訪中或訪台二選一的話,他會選擇訪問台灣,但礙於政治現實,他是先訪問完中國,再從日本繞道來台。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