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然禁止進口台灣一百多家食品業者產品。示意圖/台視新聞
中國突然禁止進口台灣一百多家食品業者產品。示意圖/台視新聞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今(2)日晚間訪問台灣,而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昨(1)日深夜突然禁止台灣一百多家食品進口,被外界視為針對裴洛西訪台的報復行動。行政院農委會表示,目前正持續掌握中方禁止進口的原因,除了會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需求填報相關文件外,對於受影響的產業也會研擬相關措施協助。

中共海關總署昨夜依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4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暫停未完成更新註冊的台灣產品進口。

農委會表示,目前正在持續掌握中方暫停我國食品相關業者輸入中國的原因,這一波禁停進口名單來自去年4月,中國針對全世界輸中食品企業要求進行名單註冊,我方已透過食藥署與中方建立之「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的平台,辦理輸入中國的名單登入,農委會也針對中方要求的分類產業如水產品、茶葉等產業配合食藥署辦理。

農委會指出,昨日掌握情形後,農委會將持續輔導業者依照食藥署註冊文件之資料需求填報相關內容,以利兩岸貿易順暢。

此外,農委會持續統計如水產品、茶葉、蜂蜜等產業出口至中國的貿易量及產值,如果因短期暫停出口所受影響的產業,農委會會研擬相關措施協助業者。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