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裴洛西訪台?中國禁百多家台灣食品進口。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報復裴洛西訪台?中國禁百多家台灣食品進口。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今(2)日晚間訪問台灣,而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昨(1)日深夜突然禁止台灣一百多家食品進口,被外界視為針對裴洛西訪台的報復行動。經濟部表示,目前相關部會已經初步掌握情況,將協助業者因應。

中國暫停台灣一百多家食品進口 知名企業入列

中共海關總署昨夜依中國大陸海關總署248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暫停未完成更新註冊的台灣產品進口,其中不乏許多知名的業者,包括維力、德一、維格餅家、泰山、愛之味、味全、東鄉、郭元益、馬玉山、葡萄王、光泉、奇美等。

遭中國暫停進口 維力:若屬實對公司有一定影響

位於彰化的維力食品表示,對於相關情事還在查證中,因為這兩天都沒有出關、出貨,所以也不知道能不能出口,如果真的暫停進口,對公司一定有影響,如果查證屬實,後續會以書面說明。

苗栗竹南的德一食品公司則說,目前產品以內銷為主,對於被中國大陸禁止進口一事還不知情,目前公司正常運作。

經濟部:初步掌握情況、將協助業者因應

經濟部表示,經濟部與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已經有注意到這個情況,並已掌握相關資訊,相關部會將會協助業者妥善因應。

不過經濟部也補充,這一波禁止進口產品以水產品跟漁產居多,部分糕餅業及食品廠受影響,而這些東西銷往中國近年來有略降,像是飲料也幾乎沒有出口。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