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偉大讚裴洛西是台灣另類的「西南防空識別區」。合成圖/謝志偉臉書+裴洛西推特
謝志偉大讚裴洛西是台灣另類的「西南防空識別區」。合成圖/謝志偉臉書+裴洛西推特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預計今(2)日訪問台灣,引發全球高度關注,我國駐德國台北代表處代表謝志偉在自己的粉絲頁上,發表對裴洛西的看法。他回憶,1991年的天安門事件後兩年多,裴洛西訪問中國時就曾在天安門廣場舉布條,悼念為中國民主化犧牲的烈士。

謝志偉表示,裴洛西30年前就已如此勇敢,今年82歲的她依舊從西到東,風塵僕僕,「逼得中共政權從上到下一個個氣噗噗」,更大讚裴洛西是台灣另類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是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磐石般的堅強支持。

【謝志偉臉書全文】

睡前整理了一下枕頭、被子和思緒:不管老毛,還是五毛,可千萬別把南絲·裴洛西惹毛。

這兩天全世界的焦點都集中在一位名叫「Nancy Pelosi」的女士身上。她的身份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中共政權恐㬨她別訪台,網路五毛批鬥謾罵不停。她,不為所動,堅持理念,展現勇氣,支持台灣。

其實,「Pelosi」這個姓是有意思的。在義大利文裏,它指的是「多毛(髪)的」,英文的對應字叫「hairy」。但「hairy」除了指「多毛(髪)的」,在此,面對惡霸,它又可轉為「因無畏而令人生懼」之意。簡單說,Pelosi,就是告訴中國「別把我惹毛」的意思,它標誌著「勇氣」之意,數十年如一日。

而裴洛西也真的是「勇氣奬」(Profile in Courage Award)2019年的得主。此獎彰顯、尊崇的是「傾聽良心、不畏壓力」。1991年,9月4日,天安門大屠殺剛過兩年又整整三個月,裴洛西訪問中國時,在天安門廣場,和兩位美國衆議員同僚,舉布條悼念為中國民主化犧牲的烈士。三十年前的她就已如此。今年,她八十二歲,這位勇氣女士,從西到東,依舊風塵僕僕。逼得中共政權,從上到下,一個個氣噗噗。

我不知道,南絲·裴洛西議長最後是否會訪台灣,但是我看到她名字裏姓有「西」,名有「南」,就知道,光她至目前挺台的發言及表現,已說明她是台灣另類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是台灣面對中國威脅時的磐石般堅強的支持。

謝謝她展現勇氣,支持台灣!身為外人,尚且如此,我輩身為台灣人,設若落於其後,豈不應羞愧至死?!對了,「Nancy」的本義剛好就是「支持」(favor)。

是有人說,大家姑且拭目以待,
可夜已深,我這就閉目養神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