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左)喊話俄方,應迅速展開核武管制協商。資料照/美聯社
拜登(左)喊話俄方,應迅速展開核武管制協商。資料照/美聯社

聯合國(UN)正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會議,審查《核武禁擴條約》(NPT),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一封寫給審議大會的信中寫道,核戰之下沒有人是贏家,核戰永遠不該發生。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週一(1日)表示,他準備與俄國針對新的核武管制進行協商,希望俄國真誠行事,也喊話中國有義務參與。

NPT審查啟動 聯合國秘書長:人類離核毀滅僅一步之遙

「只要一個誤會、誤判,人類就會面臨核毀滅」,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會議中以中東、北韓和烏俄為例警告,「帶有核戰色彩的危機正在惡化」。

事實上,俄國在今年2月24日侵略烏克蘭後,普亭就將包括核武在內的軍事武器,置於高度戒備狀態,以因應「北約領導人的激進言論和西方對俄國的經濟制裁」。

烏俄戰爭核緊張升溫 普亭:核戰不該發生

不過普亭在寫給NPT審議大會與會者的一封信中寫道,「核戰爭中沒有贏家,這樣的戰爭也永遠不應該發生,我們主張為國際社會所有成員提供平等、不可分割的安全。」

NPT審查會議本應於2020年舉行,但因新冠肺炎而被推延至今,該條約始於1968年7月,宗旨是防止核擴散、推動核裁軍和促進和平利用核能的國際合作,截至2015年2月,全球共有190個國家與地區簽署了該條約。

美喊話中俄應參與核武管制協商 拜登:俄侵烏後更具義務

另外,美、俄去年展延了「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該條約在2026年前限制了雙方可以部署的洲際核子武力,也限制了陸基、潛基導彈和轟炸機的投送。

拜登週一發表聲明重申,美國政府已準備針對該條約的替代方案迅速展開協商,「俄國應表現出自己準備好重拾推動核武管制的工作。不過,協商需要有意願參與的夥伴真誠行事,而俄國在烏克蘭的殘暴及無端侵略,粉碎了歐洲的和平,並對國際秩序基本原則構成打擊。」

拜登也向中國喊話,表示中國身為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常任理事國,有義務「為了減少誤判風險,以及解決破壞穩定的軍事動態,而參與相關協商」。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