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巴布亞紐幾內亞 發現「會走路的鯊魚」

巴布亞紐幾內亞發現「會走路的鯊魚」。圖/翻攝自Shutterstock

一般人對鯊魚的印象是很凶惡,但很少人知道其實「鯊魚家族」中,也有「會走路」的鯊魚,全世界只有9種。最近在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海邊,專家就頭一次看到「會走路的鯊魚」登陸上岸,直呼是科學大發現。

巴布亞紐幾內亞 發現「會走路的鯊魚」

海洋世界真奇妙,世界上真的有會走路的鯊魚,牠利用胸鰭左右移動身軀,像走路一樣一步步爬上岸。「會走路的鯊魚」名為肩章鯊(Epaulette Shark),也叫做斑點長尾鬚鯊,屬於極稀有的鯊魚品種,體長只有90公分、身上有斑點,主要生活在西太平洋的巴布亞紐幾內亞和澳洲北部海域,最近第一次被澳洲科學家發現牠在陸地上趴趴走。

生物學家嘉蘭提表示,「走路鯊」無害又美麗,因為演化才發展出行走技能,也說「走路鯊」全球僅9個品種,「肩章鯊」是其中之一。

肩章鯊體長只有90公分。圖/台視新聞

鯊魚利用胸鰭「爬」上岸 專家:科學界大發現

生物學家指出,「會走路的鯊魚」品種稀有,為了適應環境必須「大進化」,把胸鰭變得更有力量以支撐身體移動,離開水面登陸覓食也沒問題。

「會走路的鯊魚」全球僅9種 僅清晨黃昏上岸

專家還發現,「肩章鯊」走路步伐很慢,所以通常只在清晨和黃昏上岸,才不會被掠食者攻擊,可以安心獵捕蝦子、螃蟹和小魚。其實「走路鯊」一向都是在海中「或游或走」獵食,這回能夠頭一次見證牠走上海岸依舊「活跳跳」,連海洋生物學家都直呼大開眼界。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