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示警BA.5有「黑力量」 個案數未增別輕忽

BA.5恐有黑力量,即使無症狀也不能掉以輕心。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指揮中心預估,8月下旬可能會掀起一波BA.5疫情,而胸腔重症科醫師黃軒觀察,澳洲BA.5病例不再持續激增,但住院率跟死亡率卻一直增加,推估背後原因是確診黑數多,不少新增病例沒被診斷出來;另外,不少民眾以為自己不會被感染,更不會因為輕症或無症狀,主動去做快篩,導致隱性症狀到處飛揚,這恐怕就是BA.5的黑力量!

不只看數字變化! 醫師:監測醫療量能最重要

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目前還看不出來BA.5是否比BA.2嚴重,若有以前的保護力,感染的嚴重程度會稍微減輕,黃立民也說,BA.5新增病例是直接反映當下的疫情,但住院率跟死亡率是反映兩週前的情況。除了參考這些數字變化,最重要的還是監測醫療量能。

避免桃機群聚重演 專家籲強化人員分艙分流

除了國內防疫要多留心,邊境感染控制也要加強,避免桃機群聚事件重演,黃立民建議,機場清潔工作要實施分艙、分流,例如2航廈至少要有2家清潔公司來運作,避免人員混流,以降低交叉感染機率。畢竟變種病毒株來勢洶洶,陸續鬆綁防疫規定,也要同步做好應變準備。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