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國際關係的專家學者分析,裴洛西仍可能以「私人行程」或「非官方」方式低調來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多名國際關係的專家學者分析,裴洛西仍可能以「私人行程」或「非官方」方式低調來台。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亞洲,行程安排造訪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和日本,雖然暫時沒有安排訪台,但多名國際關係的專家學者分析,裴洛西還是很有可能以「私人行程」或是「非官方」的方式,低調來台。對此,我國政府高層口風都很緊,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貴賓訪台當然熱烈歡迎,不過相關行程安排,都尊重對方的規劃。

裴洛西是否訪台引關注 蘇揆:歡迎貴賓來訪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第一站抵達新加坡,各界更關注的是,呼聲很高的「台灣行」是否成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天回應,「對於外賓的來訪,我們都會做最妥善的安排,而相關的時間期程等等,也當然都尊重訪賓的規劃。」不過,對於相關規劃,從府院到外交部口風都很緊,只低調做好準備。

裴洛西星國行後 專家:不排除「非官方」訪台

許多專家學者都分析,裴洛西很可能在結束馬來西亞的行程後,以「非官方」形式訪台。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指出,「雖然她(裴洛西)並沒有把台灣列在(行程)上面,可是大家現在還是覺得她來的機會很高,那我想有可能就是以不公開的這種方式,最後給台灣一個驚喜,給大家一個驚喜。」

「如臨大敵」中國頻文攻武嚇 阻裴洛西訪台

自從裴洛西宣布要出訪亞洲,中共的反應一直很大,包括在台海實彈射擊操演,恫嚇意味不言而喻,不過鍾志東分析直言,「大家搞清楚,他威脅的是美國,其實美國在外交上面,從來是不示弱的。對中國來講,我不覺得中國他自己是真的有做好這種準備,跟美國有軍事衝突的這種準備,就算是裴洛西沒有來,中國贏了面子,但中國會失掉裡子。」 

學者分析,這回中國面對的是美國,若真要動手,他們就算有那個心,也沒那個膽。美國政壇第三把交椅裴洛西來訪亞洲,一舉一動,無不牽動美中台三方整體局勢。 

台北/林宸頡、周宗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