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CNN專訪 劉德音:中國若入侵台灣 世界秩序將崩壞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在國際高度關注台海安全議題之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美國電視公司《CNN》專訪,表示中國若入侵台灣,世界秩序將會崩壞。

《CNN》今天貼出劉德音接受專訪的視訊,主持人首先詢問「中國若侵台,會對台灣經濟造成什麼影響?」劉德音表示,「世界就沒有贏家,大家都會是輸家」,因為這恐怕將影響全球晶片供應,不過劉德音認為,一旦發生戰爭,最該擔心的或許不是晶片,而是到時世界秩序將會崩壞,地緣政治將徹底改變。

劉德音接著說,沒有人能夠用「武力」控制台積電,就算是動用軍力入侵都無法,因為晶片製造精細且複雜,從材料、化學到零組件,都必須和歐洲、日本和美國等國有緊密且即時的聯繫,還必須依靠許多人工廠才能運作,因此就算靠武力控制,也無法運作。

劉德音提到,中國目前佔了台積電10%的業務,「台積電只和客戶合作,不和軍方合作。」他認為,消費者端是重要的,如果中國消費者需要台積電,並不是壞事,但中國若入侵台灣,將會對彼此帶來經濟動盪,因為他們最先進的零組件供應商突然間消失。

劉德音以烏俄戰爭為例,指出烏克蘭及俄羅斯雙方在戰爭中全盤皆輸,認為應該要從這一教訓,想想應該如何避免戰爭,以確保整個世界的經濟引擎能持續維持和諧。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