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型火箭「長征五號B」24日成功升空,但火箭殘骸又墜落地球。圖/CNN、美聯社
中國大型火箭「長征五號B」24日成功升空,但火箭殘骸又墜落地球。圖/CNN、美聯社

中國大型火箭「長征五號B」24日成功升空,但火箭殘骸又墜落地球,讓國際間捏把冷汗。美國戰略司令部證實,長征五號B殘骸已在台灣時間31日凌晨,從印度洋進入地球上空後墜落,幸好沒有撞擊人口稠密的地區,甚至有不少馬來西亞民眾還目擊火箭殘骸劃過天際,發出閃耀光芒。

美國戰略司令部證實 火箭殘骸墜落蘇祿海

夜空中,成排光點劃過天際,令大批馬來西亞居民驚呼連連,不過這不是流星,而是火箭殘骸。

馬來西亞民眾爭相拍攝火箭殘骸墜落。圖/CNN、美聯社

中國大型火箭「長征五號B」於24日成功把「問天」實驗艙送上太空,但火箭殘骸掉落地表的問題又來了。美國戰略司令部證實,長征五號B殘骸已在台灣時間31日凌晨,從印度洋進入地球上空,紐約時報則報導,殘骸墜落在婆羅洲跟菲律賓間的蘇祿海。

日媒轉述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說法,指出殘骸是20噸的金屬物體,其中包含很大的碎片,恐有很多碎片會墜落地表。

NASA批放任太空垃圾、拒分享軌跡 中國不回應

火箭升空後,當四個推進器跟主引擎分離時,其中的大型零件就會墜落,即使零件穿越大氣層,也不可能燃燒殆盡,若不幸墜落人口稠密區,後果不堪設想。

而國際間通常會控制軌道,引導殘骸落入杳無人煙的海洋,專家說,中國明明做得到,卻不願意做,三年來已三度不顧國際抗議,任由太空垃圾在太空漂流,連美國太空總署署長也開砲,譴責北京未分享火箭返回地球的具體軌跡。

面對國際間的譴責,中方表示,中國都是按國際法跟國際慣例展開太空活動,也說火箭殘骸多半已燃燒殆盡,對外界批判不予理會。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