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拜登須全力支持裴洛西訪台 龐皮歐嗆中國:這是台美兩國的事

龐皮歐直言,裴洛西訪台是美國和台灣兩國之間的事。圖/翻攝自Twitter@SpeakerPelosi&@SecPompeo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0日展開亞洲行,預定造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台灣行程目前僅列「暫定」,直到啟程,裴洛西依然未透露是否會到訪台灣,不過,對於裴洛西可能訪台,中國態度強硬,持續表明反對,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呼籲拜登政府不要軟弱,必須全力支持裴洛西訪台,更強調這是美國和台灣「兩國」之間的事。

龐皮歐今年3月曾到訪台灣,日前他在推特發文支持裴洛西訪台,還說願意陪她一起去,不過,中國仍持續恫嚇,強調若美國挑戰中國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29日更在推特揚言,如果美國戰機護送裴洛西到台灣,就是侵略,解放軍有權驅離裴洛西的座機及美國戰機,包含發射警告彈、做阻礙飛行的動作,他也警告,如果驅離無效,就可以直接擊落飛機。

針對中國威脅擊落裴洛西的座機,龐皮歐30日發文呼籲,總統拜登必須全力支持裴洛西訪台,「不要軟弱,不要屈服於北京微不足道的戰爭販子和獨裁者,請支持熱愛自由的台灣人民」。

龐皮歐也強調,拜登政府向中共屈服,會表現出非常危險的弱點,「我們不是任何人的衛星國,這是兩個主權國家-美國和台灣之間的事」。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