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童確診誘發皰疹病毒 皮蛇纏繞眼周

台中有名5歲男童染疫3天後,雙眼周圍出現紅腫和皰疹,媽媽嚇到趕緊帶他就醫,被診斷感染帶狀皰疹病毒,當下被收治隔離病房,所幸住院5天後男童已經康復。專家表示,如果小孩曾得過帶狀皰疹,痊癒後病毒還是會藏在人體神經節,懷疑男童可能因為染疫導致免疫力低下,誘使帶狀皰疹復發,呼籲家長格外留意。

MIS-C個案以0-5歲居多 7月中下旬達高峰

5歲男童的眼眶周圍又紅又腫,他是確診染疫後,疑似因為免疫力降低誘發感染帶狀皰疹,據了解,這名5歲男童在3歲時曾長過帶狀皰疹,日前快篩陽性確診,因為是輕症居家照護,用藥3天後,燒退了,但眼睛周圍長紅疹,還影響視力,媽媽趕緊將他送醫,被診斷感染帶狀皰疹病毒,住院治療後,5天就康復。

童綜合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高佳慧分析,推測病患應該是得到新冠肺炎,感染之後抵抗力降低,導致皰疹復發,院方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避免造成後遺症和併發症。

童曾確診別輕忽 醫示警恐隔12週爆MIS-C

統計國內目前孩童染疫狀況,確診後出現MIS-C的孩童個案,年齡大多落在0到5歲,而且多數沒接種過疫苗,雖然指揮中心預估目前高峰期快過,但家中孩童有確診過,還是不可輕忽。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出現MIS-C時間有可能會在確診後超出6週,甚至到8週、12週也是有可能,基本上只要臨床上症狀有符合,加上實驗數據符合,出現MIS-C時間大家不要太侷限是2到6週。

新冠病毒對小孩的影響,除了MIS-C,也可能導致免疫統下降,家中孩童只要有症狀,還是給醫生評斷較放心。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